三十几度的天气里,空气是黏黏糊糊的,身上总是贴着一层薄汗,冰西瓜、凉酸奶换着吃,嘴巴还是黏黏的,胸口好像堵着一团东西,散不开。

当浑身发烫时,热气都浮在皮肤上,摸着烫手,可手往肚子、后腰那一块一放,却常常是凉凉的,冰水灌下去,凉的就只是嘴唇经过的那一下下,里头那片偏凉的地方,反倒更凉了,外层散不出去的热,内里化不开的寒,搅和在一起,人就容易犯困、发沉,老话说夏吃姜,吃完胃里会暖和一点。所以,缺的不是冰块,是得留意身上的冷和热。
天热的时候,舌尖会不自觉地想要找些苦味
把苦瓜切片,焯一下水,拌一拌,或者来一盘凉拌的苦菊苗,把它当作小菜,一餐夹那么一两筷子,也有的人拿两三颗莲子心,用开水冲泡,看到汤色刚变黄绿就端起来,抿一小杯,莲子心这东西性子很偏,又苦又寒。抿一口觉得不舒服,就放下杯子,就当尝尝味道得了。
夏天出汗比较多,一到下午身上就特别沉重,说话都感觉费劲,这时候,就特别想要吃点酸的。
拿几颗乌梅,配上几片山楂,放一块冰 糖,煮出一锅汤水,等到不烫嘴的时候,喝那么一小杯,酸味一上来,人马上就精神了,喝的量别太多,解解嘴馋就好。觉得麻烦,就把番茄切片,撒一点白糖,就是饭桌上的一道凉菜,这些都只不过是调调味,平常胃酸容易泛上来的朋友,就别这么吃了。

有件事,比灌冰水来得更猛,汗还没下去,就一头扎进冷气房里。
暴晒过的玻璃,一盆凉水泼上去会是什么样,你能想到吗,人身上毛孔全都张开着,冷气这么一扑,里面的凉就给憋在里头了,这股冷热在体内较着劲,一会冷一会热的,这可是夏天很多小毛病的开端。
办法比较简单,找个晒不到的墙根站一会,用干毛巾把汗擦干,喝几口温水,等脸上不再冒新汗珠,身上没那么热了,就去开空调,温度定在二十六度左右。风口不要对着后脖子和头顶,那两块地方特别怕冷,冰箱刚拿出来的酸奶西瓜,放个十来分钟,等容器外壁的白霜没了就吃,就差这几分钟,胃就没那么难受了。
天热心里烦躁,脾气容易往上冒,想发火的时候,试着把话放慢半拍,心里默默数三个数再开口,不是让你忍着,是给自己留出一点空隙,不要让火气伤到别人,也伤到自己。
夏至白天的时间长,晚上晚睡一点也是正常的事情,但不要天天熬到后半夜,盯着屏幕硬撑着,熬过了头,醒来嘴巴会发苦,额头那一圈好像箍着什么,发紧,白天困了,中午眯十五分钟,不能超过二十分钟,这样下午走路就不会那么沉重了。

吃得舒服,喝完之后不难受,睡醒了身上不发紧、不沉重,这样就对了,肚子发胀、嘴巴更干、反酸水、大便突然变稀,拉不出来,睡得更差,那就大大方方去看大夫。
所以,吃2样就是苦的和酸的。忌3事,就是情绪往上涌的时候硬发火,夜里硬熬不睡觉,空调直接吹后脖子和头顶,汗还没干透就钻进冷气房。本文涉及传统文化生活经验分享,不作为诊断建议或指引。